Sunday, December 18, 2011

雞肉蔬菜清湯

清湯,是料理的基本功。

今天老婆吵著要我煮飯,橫豎我好久沒下廚煮飯了,就答應了。

光線有點不好,而且我今天因為老婆吵著肚子餓,稍微趕了一點沒有做冷卻撈油過毛巾幾個步驟,不然清湯應該是能見碗底的。


雞肉蔬菜清湯

準備時間: 3.5小時

材料:
雞翅膀6隻,拆骨去肥油,保留骨頭
洋蔥4顆,洗清切碎留皮
胡蘿蔔2條,洗清切碎留皮
芹菜1根,洗清切碎
薑幾片
大蒜一顆
蛋白一顆
香菜少許
海鹽少許
黑胡椒少許

做法:
注意,烹煮途中只用文火,且絕不能半途加水。

先用文火把洋蔥炒出甜味,要不停翻炒但不必用油(除非你想,但湯會較油),在翻炒洋蔥的同時,把雞肉快速過滾水去血水,不要燙太久。

把洋蔥、胡蘿蔔、芹菜、大蒜、薑、香菜及雞肉下鍋,雞骨用小布袋裝起下鍋,我偏好生鐵鍋,但是任何夠大的鍋子都行,加入足夠蓋過所有材料的冷水。

水滾5~10分鐘後就可以把雞翅膀撈起來,雞翅膀因為已經拆骨,可以用來另做一道菜,我用它和多餘的芹菜及胡蘿蔔,及之後撈起來的湯料,加上用清湯為底所做的醬料,另做了一道黑胡椒折骨雞翅,這是後話。

用文火加熱約2小時,如味道可以,把所有材料撈出然後在湯裡打蛋白(蛋白會吸取雜質),加蛋白小滾10~15分鐘後把蛋白撈起,之後把湯放進冰箱冷藏約1小時候撈油,撈完油後拿一塊乾淨的紗布(不能用洗潔精洗過,不然湯會有異味)過濾,過濾時不能擠壓,讓湯自行流過紗布。

撈出來的材料別丟,可以做咖哩醬或是其他醬汁(如黑胡椒醬)。

把濾過的湯重新加熱,但不要讓湯滾,加海鹽及黑胡椒調味。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